close

從25W知道自己得了妊辰糖尿開始,我就開始了每2小時進食一次的生活

糖尿沒別招,只要抓準「少量多餐(一天6餐),別吃精緻甜點蛋糕類」其實就可以安穩度過

原本驗出妊辰糖尿的當下覺得很崩潰,聽起來很多東西都不能吃,感覺永遠都吃不飽

但後來執行下來,跟經過幾次與新陳代謝科醫生討論調整,其實妊辰糖尿控制好口慾就是小事一件(這可能是最難的XD)

若說不方便就是每兩週要定期去看一次新陳代謝科,看之前要驗飯後2小時血糖值,所以要被扎一針

平時飲食上面盡量三餐有肉/蛋白質+菜+7-8分的澱粉,記得澱粉雖然會讓血糖上升,但澱粉不足也會導致酮體中毒唷(會影響寶寶神經發育)

所以據護士說法是還是要吃澱粉,每餐可吃7-8分滿的飯(白飯是可以的,若吃糙米則可吃更多),外食吃麵的話可選擇乾麵但最後幾口很多油的就不要吃了

那餐跟餐中間的點心就可以選擇水果來吃,水果是任何水果都可以吃,但我採保守作法太甜的鳳梨就不吃了

水果攝取的量像是一顆顆的葡萄那類水果就是一餐8顆,蘋果芭樂那類就是一餐3分之1顆

但記得不要一吃完飯就直接吃水果,那樣血糖會飆升太快又來不及被身體消化唷!

給大家看一個我平時一餐的份量,這是一份麻膳堂的海南雞肉飯定食,這樣吃完我飯後血糖值96(低於120就及格),酮體值也有過!

(但這份套餐的蔬菜量明顯不足,一般來說我會盡量能加點燙青菜就加,但麻膳堂沒有燙青菜~~哭)

unnamed.jpg

所以得到妊辰糖尿真的不用太擔心或太崩潰,只是不能像一般孕婦想吃什麼就吃什麼(尤其不能大吃麵包蛋糕類)

想想就當作寶寶很挑食,只選對自己身體好&乾淨的食物吃,這樣想就覺得開心多了,阿另一個好處是不會胖太多XD

而且執行幾週下來,對於糖分戒除效果超好,我上次偷吃一顆金莎就覺得甜到頭要麻了,也算另種收穫拉

 

這幾週除了控制血糖外,那就是覺得肚子越來越重,跟越來越大,超過28週後大好快

隨著肚子越大,原本的尾椎痛問題沒解決,還多了個右背部疼痛,只要久坐超過30分鐘就會隱隱作痛,還會蔓延到前側肌肉

所以每次坐車超痛苦,每一小時就要下車放風一次,讓我伸展一下走走路,不然真的很崩潰的痛啊~

(據瑜珈老師說,只能天天熱敷+做嬰兒式伸展舒緩僵硬的肌肉,熱敷墊好好用請孕婦準備一下XD)

 

我跟詹詹也在29週安排了兩人旅遊,搭著聖誕連假,趕快趁機享受一下兩人時光

去了趟新竹,看了海之聲,吃了新竹城隍廟必吃小吃(許家鵝肉、苗楊仙草撞奶、阿忠肉圓、郭家潤餅),逛了北埔&南庄老街

海之聲真是個奇妙的地方,旁邊竟然是個養豬場,不過我們去的時間不對,退潮什麼美都看不到,只剩夕陽很美(如下)

IMG_4428.JPG

IMG_4436.JPG

不過在美麗信飯店倒是讓我拍到今年算不錯的聖誕樹兒,我最愛的節日也是這樣快快得就過去了啊(菸)

到新竹我們是安排兩天一夜旅行,入住的美麗信飯店不錯,房間超大也有個大浴缸(對孕婦來說只能泡腳,唉)

但想著未來不知何時才能這樣享受兩人無憂無慮的旅行,就覺得這趟旅行安排有他的必要性XD

IMG_4438.JPG

IMG_4439.JPG

 

 

 

咦?是不是想說妊辰糖尿孕婦要怎麼吃那些外食?

其實一樣是把握肉+菜+澱粉原則就很簡單,我在新竹一餐就吃了郭記潤餅、許家鵝肉的鵝肉湯+燙青菜+一小碗麵、一點仙草撞奶

不過我也沒有量飯後2小時血糖,老實說不知道是否有飆高太多,只是盡量把握多吃菜跟肉,也要吃點澱粉的原則

這樣血糖控制起來就算外食也可以很簡單唷!

最後小提醒,妊辰糖尿雖說是糖尿,但畢竟是個孕婦,也不能吃得跟真的糖尿病人一樣,這樣寶寶會營養不良唷

 

P.S. 建議大家還是跟自己的新陳代謝醫生做討論,我的狀況僅供大家做參考,重點是放寬心寶寶才開心 Happy Mommy, Happy Baby :)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妊辰糖尿 懷孕中期
    全站熱搜

    Mrs. Angela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