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近終於開始有動力要來補寫文章了

想趁我還記憶猶新的時候趕快把婚禮籌辦心得記錄下來

雖說每個人的夢想婚禮不一樣,所以我的過程只能提供參考,剛好你也喜歡「簡單又有點質感」的話,那我的籌辦過程也可以當作一個參考喔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我們真的開始想「結婚」這件事,大概是在2015年底

我是個堅持一定要先求婚再來談結婚的人,覺得有共識跟有沒有準備求婚的心意這是兩回事,絕不接受準備到一半補求婚這件事

我的話很早就說清楚了,所以在還沒有求婚前,日子就過一天是一天,天天都很愜意覺得結婚離我還遠XD

直到2015年11月11日這天在沖繩被求婚後,我才開始面對這個麻煩的事實!

對!你沒看錯,詹詹是拿LED戒指求婚的啦!真是笑翻我~哈哈哈

IMG_9263.JPG

根據我自己的經驗值,談到結婚大部分的人都會先想到要讓雙方父母面對面坐下來見面&討論

但如果要聊到婚禮這件事,那建議先把事前工作準備好,才能包準未來沒煩惱!

[第一步:觀念確認很重要,你們兩家人是站在同一條線上嗎?]

1. 訂結一起或分開辦:這題很重要,不只關係到預算花費還關係到兩方的長輩朋友,我自己是因為男方親戚長輩都在彰化,也不太可能要他們上台北,或讓我台北親戚下去,所以勢必是分成兩場舉辦,好處是訂結婚可分開依照兩家人想法來進行,缺點就是很多婚禮花費都要花2次。

2. 喜歡什麼樣的婚禮:這題不只要問你自己,也要問雙方家人意見,雖然長輩可能會說「結婚是你們兩個人的事啦!你們自己想怎樣就怎樣~」,但歹幾唔係憨人想得這麼簡單,請旁敲側擊問三遍他們的意見,因為不到最後關頭你無法知道這是真的還是官腔答法啊~(還有這時三姑六婆還沒介入也很難猜測事情是否會變XD)!問好家人意見,那就要問問你們自己意見了,婚禮百百種,先從想宴請多少人&什麼人開始想起,對你自己夢想婚禮的概念會比較好入手一點。只想請親朋好友的話,那可以走簡單路線;若想要找遠房親友都來,那熱鬧澎湃路線可能更適合你們囉!

3. 是否要遵循古禮:這題也會大大影響到婚禮複雜度,算是很重要但長輩可能不會輕易真心回答的一題(平日觀察+旁敲側擊真的很重要啊!補充老公說的話不一定準,因為他的觀察力可能沒你好,所以只能說...加油!),而且要遵古禮到什麼地步也很重要,是否要提親?訂婚是否要有6禮/12禮?結婚又要走什麼禮俗?建議在雙方家長坐下來討論前,先自己回家跟父母討論了解個大概,不需要談到細節,只為了先了解一下雙方家長對遵循古禮的標準是否一致,畢竟每個人對古禮定義不同,若希望降低意見不合機會的話先了解總是好的。因為我自己只有做基本的幾項,所以這邊無法提供太清楚的古禮流程,如果真的需要的話再請上網找找囉!

大家想法觀念意見都互相了解後,那就可以開始來準備籌備婚禮啦!

[第二步:大項目先確認好,好日子好廠商下好離手就對了!]

確認好大方向,那就可以直接進入到重頭戲了,婚禮細節很多很雜,不過先把大項目先確定下來,那事情就完成一半了!

所謂的大項目=要找廠商的事情,譬如場地、新秘、婚佈、婚攝等等等,只要是需要上網做功課考慮要哪家廠商的事情,就屬於這一類

接下來就拿我自己的經驗來做分享,大項目這麼多要怎麼排順序,你可以用我的這個邏輯順序來各個擊破,一一找到廠商來解決它!

1. 確認婚宴場地&新秘我覺得婚禮靈魂人物就是新秘了,好的新秘比厲害的婚紗還要重要100倍(穿再漂亮但打扮得不像你自己那一切就毀了,是吧),所以如果想要準備結婚,那搜集新秘資訊是第一優先功課,而且厲害的新秘日期也是很難訂,所以找新秘跟婚宴場地一定要快狠準才行。不過這部分也要考慮到你們婚禮日期是否要請人排八字算過,如果日期是不可變動因素,那就只好多找幾個喜歡的新秘當備案了(如果選在大好日子那更是要趕快搶新秘)

2. 確認婚禮日期:有了日期後面一切都好推算,這部分就看雙方長輩是否要去排八字算日子,簡單一點的話像我們就是自己翻農民曆選宜嫁娶/納采(訂婚)的日子,不過我有特別避開雙方父母會沖到的生肖,當然也有人自己隨意挑個順眼的日子就結了,所以就看你們雙方如何決定囉!(這點也可以從一開始的觀念確認就了解雙方父母個性,重古禮的長輩多少還是希望去算一下的)

3. 確認婚禮攝影/婚禮錄影真正開始籌備婚禮的時候,才知道厲害的婚攝檔期也是需要趕快預訂的,但我自己覺得他的重要程度比不上新秘,所以稍微晚一點點倒是可以接受,婚錄又可以再更晚一些。但如果你問我一定要請婚攝/婚錄嗎?我覺得婚攝一定但婚錄就看個人,畢竟婚禮當天新娘就是被呼來喚去的換衣服跟拍照,往往手機也不在身邊,要自己拍到現場畫面太難了,必須要靠婚攝的幫忙紀錄當天畫面,而且送客時靠著婚攝拍合照是又專業燈光又好啊(所謂燈光美氣氛佳XD)。不過婚錄我倒覺得不一定,整場婚禮下來唯一讓我很想用婚錄的,就是在迎娶闖關遊戲時候了,新娘本人在那段時間參與度很低,雖然有即時Facetime連線,但我時不時會被叫去拍照/化妝/做事情,只是片斷看到迎取畫面覺得好可惜啊~

3. 確認婚紗公司婚紗就是第二重要要做功課的內容了,現在婚紗公司很多種,可以先去婚紗街多比較,也可以上網去看看個人婚紗攝影師的拍照風格,先確認你們喜歡怎麼樣的婚紗照,阿!同時也要先摸摸口袋看你們能接受花多少在婚紗照上,以我自己的經驗,台北婚紗街走過一趟,幾家厲害的婚紗店打折下來差不多8萬以上,但拍照風格我自己覺得每組新人都滿像的(感覺有個套組,某個場景就搭配某些姿勢),好處是他們的婚紗都很美選擇也很多,我們自己後來是選類工作室的婚紗公司,拍攝風格可以自己決定,但我覺得婚紗選擇就沒這麼多也沒這麼好看了(小提醒,看婚紗公司真的要去看拍照+宴客婚紗,先從你喜不喜歡這家婚紗開始挑起)

4. 確認是否需要婚禮佈置:這點看個人,我自己是喜歡進場有個背板設計,之後送客拍照起來很好看,但老實說參加這麼多場婚禮,賓客真的在意婚禮佈置的有多少人勒,哈~所以這全憑你們在不在意只用飯店佈置就好,婚禮佈置就要看合作公司是否夠細心了,一定要要求對方要在實品輸出前去現場進行場勘跟丈量,也要求他們跟飯店/餐廳做確認,不然像我自己是到前幾天才知道他們擺放的位置是被禁止的,還要臨時改位置,完全打壞原本安排。

5. 確認婚禮主持人好的主持人會讓婚禮順利非常多,也會幫助你做整場婚禮的安排,要讓自己省事省力請務必要找一個值得信任的婚禮主持

6. 確認喜帖:喜帖就跟婚佈一樣有客製化的,也有套版的,我們的想法是現在人不論你喜帖做的多漂亮精美,多數人也是打開看兩眼就丟了,把錢花在這上面頗不值得的,所以我們就直接選擇套版的樣式了。

7. 確認喜餅喜餅價差很大,不過若是選一般常聽到的那幾家喜餅品牌,一盒大概500以內就可以買到好吃又澎湃的了,建議直接到店門市去試吃跟詢問價錢喔!不過當然在詢價前,就必須先知道你們總共要訂幾盒餅,所以跟喜帖一樣,都需要先有個數字放心裡再去談比較好談喔!

8. 確認宴客婚紗宴客婚紗請提早2-3個月前就要挑好,像我訂婚就太晚挑(完全是因為業務叫我不要太早去,殊不知去了才知道好的都被訂走了,哭)選擇很少,所以後來有到手工禮服店再挑一件禮服。然後挑禮服有秘訣,就是顏色千萬不要挑太淡,如果你朋友站你旁邊會讓你變成路人的,就千萬不要挑,也要拍照透過相片做確認,避免當天拍照起來你根本就被旁人給吃掉了(比如深藍色禮服超危險,單看好看但拍照起來整個人就不見了,話說我結婚的婚紗也是有點淡)

[第三步:接下來就只剩當天細節,安排桌位桌次最重要]

基本上在第二步把大項目確認好後,剩下來就只有一些婚禮當天跟人事物相關的細節而已,譬如說工作人員安排、桌次座位安排、迎娶流程安排等等,這部分也不是兩個人說了就算,也要問問家人意見,所以要急也是急不來的,不過我覺得關於這部分的大方向就是在婚禮前幾天,把桌次座位安排提供給招待很重要,座位安排最好細到標明每一桌坐了誰這樣,才好讓招待/總招應付當天的突發狀況,阿!對了找個可靠有結婚經驗的朋友當總招也很重要,他可以幫你在婚禮當天省下很多心力再去應付各種突發狀況喔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[合作過的廠商] 下面是我自己婚禮的合作廠商跟心得,可以推薦給你們看看做參考囉!

(點選名字就可到達他們的網頁/粉絲團)

×我的場地:

(1) 台北喜來登清翫廳/ 台北訂婚場請的桌數很少(不含主桌10桌),所以一開始就朝小桌數場地來搜尋,其實也找不多家,剛好這廳時間可以,交通又方便,就直接訂下場地了!(喜來登太方便了,捷運出來就是)好處是這廳有獨立的廁所跟新娘化妝室,壞處就是這聽有跟很礙眼的大柱子卡在中間,所以柱子後面那兩桌的人要看到舞台就辛苦一點了。

JAY_0003.jpg

(2) 彰化新天地玫瑰廳/ 彰化埤頭&員林地區大多是像熱炒店的婚宴餐廳,質感上跟飯店確實有差,但家人希望場面熱鬧加上餐點好吃,所以在溝通下就選了新天地餐廳了

JAY_0383.jpg

×我的新秘:欣徽/ 以前公司尾牙時有合作過2次,她化的妝感滿自然又細膩的,細節處理得不錯,選擇原因很簡單因為合作過有經驗了比較放心(曾經有被其他新秘化成歌仔戲的經驗,讓我對沒合作過的很害怕XD)。小問題算是項鍊配件不多要自己準備(髮飾她有但項鍊其他配件就比較少,不過如果喜歡簡單自然不想帶太多配飾那就沒差了),依經驗她在完成最後一個妝髮就會先行離場囉(可能我挑的日子太好都是大日子要趕時間吧XD,這部分有需要的話可於婚禮前先跟她溝通)

×我的婚攝:JayZ幸福時光/ 非常認真的攝影師,拍攝前會跟你做詳細的溝通,譬如你想拍家人比較多?或想拍朋友比較多?哪位家人喜歡/不喜歡拍照?在現場也不馬乎,幾乎整個婚禮現場一直在奔走,也會先查好資料看飯店哪裡適合拍類婚紗,就會幫新人多拍幾張,可以到他的官網去看作品,我是覺得這麼細心認真的攝影師不多了XD(左邊那位就是攝影師Jay,右邊是助理Cold)

JAY_0888.jpg

×我的婚紗:Only You Wedding 唯你婚紗攝影/ 朋友口碑推薦CP值高的婚紗店,說是婚紗店但又跟傳統婚紗有一點不太一樣,攝影師很多所以拍攝風格也滿多可以選擇的,適合對拍攝風格自主性高的準夫妻,想拍什麼樣子去哪拍都可以跟攝影師直接討論,不過他的規模確實跟前幾大婚紗店比起來還是有差,所以我自己覺得婚紗選擇沒有太多也不夠細緻厲害(不差啦!但跟手工婚紗比還是差了一丁點,看每個人對婚紗的要求囉,自己去現場看最準),要挑到不錯的需要早點去試穿,趕快把好貨訂下來!不過對於婚紗照部分我是非常推薦的,如果純拍照不租宴客禮服的話大約3-4萬多吧!攝影師我是找詩雨,非常帥氣的女生,拍攝風格韓系唯美,可以把每個人都拍成名模XD

IMG_0296.JPG

×我的婚佈:

(1) 台北場:GUDY/ 很有耐心的設計師,不厭其煩地一直被我騷擾要改東改西,這場我們採客製化婚佈,包含了背板、相本桌、收禮桌、舞台logo,也印為剛好在2015年結婚,所以選了pantone2015(寧靜藍+石英粉)顏色作為主題來佈置,效果還不錯,只是就像先前提到的可惜擺放位置沒有先行確認,再加上背板後面若再加個遮光布就會更好了( 剛好背面是大片玻璃窗,經過反射反倒讓背板顏色難凸顯)。

JAY_0189.jpg

JAY_0196.jpg

(2) 彰化場:彰化幸福家/ 非常推薦的好婚佈廠商,中部場可以問問他們,雖然是公版,但是佈置細節處理得很好,製作物含背板、相本桌、收禮桌,而且還有小盆栽&小花可以讓賓客帶走(我本來想拿一盆做紀念的啊啊啊,但我自己沒拿到哭哭)

JAY_0399.jpg

JAY_0402.jpg

×我的主持人:賀本音樂設計/ 朋友推薦的,台北場我找Dora主持(非常有經驗),彰化場我找Elle主持(下方合照的就是她),流程細節&音樂安排都幫你想得很周到,有了他們真的讓我的婚禮流暢順利很多

JAY_0806.jpg

×我的喜帖:為你好事/ 也是朋友推薦高CP值喜帖,記得印象中我們最後做出來的喜帖大概一份25元吧!還在預算之內而且紙質那些都滿不錯的,可以上他的官網去看看有沒有你喜歡的版型,再來決定是不是要請他們印囉!這是我訂婚的喜帖,套版好處就是可以訂結婚選不同的,也有朋友分長輩款&朋友款。

IMG_0989.JPG

×我的喜餅:御倉屋/ 他是伊莎貝爾的日系喜餅品牌,試吃多家還是喜歡伊莎貝爾的餅乾口感跟甜度,再加上御倉屋有些很特別的口味,像是黑豆、鹽燒卷等產品,感覺有點新意又能讓老人小孩都接受,阿對了!也是因為我們家人不愛傳統的鹹甜口味大餅,而這家喜餅剛好有我們喜歡的紅豆麻糬大餅,所以就選這家了。聽到親朋好友回饋都說每一項都很好吃喔~目前無負評XD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Mrs. Angela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